法兰西多士

有缘再见啦


🇫🇷/🌰

再演

*白萧中心,一点龙白龙CB向,剧情捏造有。


娱乐圈里有和白萧关系不好的艺人吗?


放到任何一个网站上,这个问题下面恐怕都只会出现龙灏天一个人的名字。批评过白萧演技的有,质疑过他跨界唱歌的能力的也有,但是像龙灏天这样公然发微博吐槽白萧EP的人还真没出现过。众所周知,白老师不发脾气,对面顶多单方面言语冲撞几下自觉没趣事情就过去了,全娱乐圈公开敢在公共场合放话说早知道你也来华东赛区我就去华南赛区的人,真的只有龙灏天。


白萧并不在意。摸爬滚打多年,他早已有一套自己的人际交往法则,能快速判断出哪些人很快会成为朋友,哪些人是礼貌点头就好的麻烦,哪些人是可以陪着打嘴仗打发时间的乐子。龙灏天属于后者,见到他的第一次白萧就知道。虽然出了名的毒舌,行事倒光明磊落,倘若运用得当,他反而会成为白萧增长人气的助力。


龙灏天语气冲一点,他就顺着软学粉丝喊龙大大;龙灏天有意装模作样,他就回敬一句俏皮话;龙浩天身边的工作人员遇到状况,他也嘱咐助理能帮就帮。


真正让他不习惯的是龙灏天看他的眼神,像顾一川看黎小白的眼神,异类对异类的确认。他实在搞不懂龙灏天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他见过与龙灏天实力不相上下的乐队一夜爆红,只因几句话的差错被全网扒到步步出错,龙灏天却能把直言不讳变成毒设人设,上到老板下到粉丝全娱乐圈有后台没后台没有人不敢骂,能保持人气到今天实在是奇迹。


又或许背后还是有影寰的功劳,推波顺水,替他打点了不少通稿,龙灏天走的是真性情路线,想做什么就做,想说什么就说,倒比他更让观众买账些。某个综艺节目有过这样的问题,如果可以变成白萧或者龙灏天一天,你想成成为谁?


粉丝回做白老师可以享受大家的尊敬,但是很辛苦,做龙灏天可以随心所欲,不用在意别人的看法,如果可以的话,还是龙大大吧。



龙灏天不喜欢白萧,在白萧跨界出专辑之前就不喜欢,没什么理由,直觉不顺眼而已。他从不相信世界上有十全十美,也不相信白萧是人们口中的白璧无瑕。假啊,可是你挑不出错。超新星大赛评委名单一公布,他就差对着导演把白眼翻到天上去:节目组这炒话题的欲望也太明显了吧?


他打-5000分,白萧打5000分,他把选手骂哭,白萧给选手递纸巾。久而久之,龙灏天竟有了一种他更可以随心所欲的感觉,反正白萧总能给他把气氛弄回来,还给节目组一个可以的好镜头。和白潇讲话老没意思了,影帝擅长装出一副温良无辜样,好像从来不知道龙灏天是金曲小王子。真的呀,我还不知道呢,你也是被邀请去音乐节做嘉宾的吗?笑眯眯的,像早料到你会有这副表情,等着看你好戏。


后来有一次白萧在天台上找到他,没头没脑说了一通“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一类的话。龙灏天知道白萧想说他运气好才会有畅所欲言的权利。他想畅所欲言和运气好没冲突才对,他从地下最终走到台上,就是因为他一直坚持着唱下去了,而且唱得够好,仅此而已。


只是这话从白萧口中出来难免引人联想,他是亲眼见过的。在某个京圈二代家里,以清高寡欲形象示众的男明星奉承女主人:千金要是愿意,我可以投几个亿给她拍个电影玩玩。听得他头皮发麻,后来再也不去除颁奖礼庆功宴以外的私人邀约。意思是白萧和他不一样,意思是白萧至少从前不是这么完美。


哎哎,白老师,真要是这样的话,每天端着这么个架子不累吗?


说不累当然是假的,但他现在是白萧了,人人都喜欢的白萧,不是没人管没人疼的黎小白。路是他自己选的,要得命运女神垂青,你总得先往赌桌上下注才行。


他在顾一川的办公室里签合同,收笔的那一刻反而没有什么实感。在梦里?恰恰相反,他明确知道这件事会发生,不是东皇也会是别的公司,他一直以来等待的就是这个机会。很纯粹,很纯粹,很直接。越纯粹的愿望越容易实现。那些梦想从幕后走到舞台中央的表演系专业出身的学生不懂,自以为明珠蒙尘等着哪天被名导相中一炮而红的群演不懂,放弃双一流研究生学位跑来要实现梦想的傻瓜不懂,黎小白懂。


他因为帮人做道具结识了一个大三学生,完事后两个人坐在路边上吃二十元一大捆的烤鱿鱼。头顶上是一盏老早之前就坏掉的路灯,大白天颤颤巍巍的闪。出身表演系,艺考名列前茅,从小开始学芭蕾,那又有什么关系。黑眼圈盖不住的大学生抽着烟对黎小白直言他没猝死算走运。又说你在影视城已挺久了吧?别看一个个拿出去的都是名导名演员的剧场,新人差不多都内定了,今天捧谁,明天捧谁,谁什么脾气都要心里有数。你看,我从小看他的电影,听说终于能进他的组兴奋的不得了,跑了三个月也没见什么。


黎小白顾着填肚子。他本意也不是想帮人做道具,见财起意途中横生枝节,只有将错就错。那点临时工的钱能管一天就不错了。他心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何止三个月,三年十三年没出头的人也有,嘴上依旧大口咀嚼,听大学生抒发积压已久的负能量。


那这边干完,你还接着干吗?最后他问。

大学生咬咬牙:还干。

黎小白以三分球造型把包装袋扔进垃圾桶,用衣袖擦了擦嘴:那行。尔后顿了顿,意犹未尽道:哥,给我张卫生纸呗。

还干,那不就成了。


黎小白按完手印,顾一川也想好他的艺名。白萧这个名字怎么样?白这个字做姓好,听着大气。


白萧立刻做低眉顺眼状说,是是是行行行,老板说的都对。


顾一川笑,我用你把小主演换下来,背后金主少不了要生气。每场戏你都得拿你今天摔楼梯的气势拍。


白萧知道顾一川手里不缺资源,比摔楼梯这部段位高的片多了去了,到底也还是听出那么几分押宝的威势。脸上依旧笑嘻嘻:那肯定啦,每场戏我都一定用双倍,不,用十倍的力气拍。


顾一川说,那也不一定,你真摔不要太用力,摔伤了,医疗费我上哪扣去?又问,你今天摔那一下,心里就不发怵?


白萧看出他今天心情好,故作正色道:不对自己狠点,哪能在您面前证明我呢?


顾一川从转椅里直起身,颇有兴味地打量他一番。

“我中意你这句话,再送你下半句:对自己要狠,对别人要忍。”



白萧心里其实早有另一个问题,是像我这样的人得这样,还是干我们这行的都得这样?电影拍摄顺利无比,导演忍不住当着他的面对顾一川说,你换的这个比上一个有灵气多了。后来果然如预料中一举成名,电影节上面对一众名导精制热度话题丝毫不逊色。顾一川说,好,就看在你这个新人奖的份上,东皇也会捧你。


于是加紧包装他的人设:谦谦君子,温文尔雅,请专门的礼仪专家指导白萧给他别掉黎小白的痞气。黎小白不一定能把名牌男装的商标都念对,也不知道怎么应对蜂拥而来的记者,但是他会演会学。从十七岁岁的高中生演到影帝,演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微笑着回应每一个粉丝,每一个镜头绝对不说脏话,除了东皇给他接的宴会不沾娱乐场所,大众男朋友。


难得闲下来,打发时间的独处娱乐也就刷刷手机。粉丝做他的参演剪辑当生贺,色调和滤镜开过头的的修图,有人在超话下打卡每天讲他的一个优点。看着看着白萧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他们并非在说自己,而是千里之外一个想象力创造的完美幻想。也有人说,白萧零黑料完美的不真实了,评论区热度最高是这样一条:白老师是我见过唯一出道这么久零黑料的艺人,如果连这也是装的,那娱乐圈真的没什么可以相信的艺人了。


白萧不知道该感谢她抬爱还是感慨自己演技真不错。一个谎通常需要很多谎才能圆成一个闭环,可白萧的人设已经足够让人们主动往善意的方向揣测。极少有人能像他这样在媒体面前滴水不漏。


有时他做梦会看见黎小白的脸,没有染过的黑头发,外套脏兮兮,在影视城的小巷里跑过来又跑过去。他站在台阶上,眼睛都不眨一下,一个趔趄任由自己重重滚下去。水泥地硌到他的侧脸,比不上他险些被车撞飞那一次跌落在地的痛楚。拍戏很忙,听到导演说过下一条就会高兴,每天吃的团餐两荤两素必定有鸡腿。简单的快乐,可是不够用了,现在他是白萧,影帝了呀,粉丝心里的理想男友,后辈景仰的前辈,导演主动联系的名演员,这个位置是他一步一步求着爬上来的,现在更要小心翼翼维持着远离舆论漩涡。


参加超新星本没有料到会发生这么多乱子,无非当个好导师,帮东皇相几个新人,和龙灏天打嘴炮帮节目组拉拉收视率。结果后来,柯萝娜直播承认自己是顾星海,全网哗然,舆论四起,任何和柯萝娜有联系的人都被网友抓出来微表情分析,他们知道吗?怎么就没看出来。我的天哪?白老师知道吗?特别是秦寒,那得……人人都急着抽身,龙灏天倒好,第一个跳出来,在微博上站台说相信顾星海,主动跳进浑水里的架势,把白萧看的一愣一愣。


正式结束录制当天,白萧和龙灏天在酒店餐厅里遇见。白萧手里举着夹子,正考虑吃牛角包还是葡萄蛋糕,龙灏天绕到对面去舀了一勺果酱,白萧抬头笑着打招呼,早啊,龙大大,今天最后一天了,龙灏天点头说是啊,打了个哈欠,明显还有倦意。


白萧知道这是他昨天晚上睡晚了,夜晚他和工作室反复对接单人录制的导师感言和发博内容。结束时已经过了节目组规定的宵禁时间,听说选手宿舍那边今晚围炉夜话互写卷纸信,估摸着有好几个小姑娘得掉眼泪。他想好几个月的录制周期差不多也算集训,回头看大家比地区赛场不知道进步了多少倍,现在毕业了要张开翅膀各自飞。不知道为什么,他想到去天台上吹会儿风。天台本不是适合他的场景,倒是龙灏天和导演组闹矛盾心里不舒服就跑到天台上发泄。这种事白萧还是黎小白的时候做过一次,站在人去景空的摄影棚里双手拢成喇叭大声喊:黎小白,总有一天你要比他们更有出息——


推开安全门的一刹那白萧不禁失笑。浓稠的夜里亮着一点火星,拿烟靠在栏杆上的不是别人,又是龙灏天。


“宿舍禁烟哟,龙先生。”


龙灏天转过身诧异地看着他,先问你怎么来了,后答我知道,我也不抽烟,点着玩玩。


白萧有模有样的也先答问题,说我出来透透气,又说我也喜欢看烟燃烧的样子。就是不太适应烟味。


龙灏天哦了一声,把烟在栏杆上摁灭了。


白萧想说其实没必要。何况最后一天,破例一次又有什么关系。明天结束生活就照常,走行程拍戏为东皇挑几个接班小花。选手里叶莺戏感其实挺有潜力,要跨界可以让她试一试。


夜里温度比他想的要低,他把风衣领子竖起来,走到龙灏天身边和他一起站着,面朝空无一人的消防通道。


“哎呀,这是粉丝说的龙大大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嘛。”


龙灏天很不客气的瞥他一眼,说白老师你体质看起来差的很,而后欲言又止,明显是想找一个形容词。他叫白萧白老师一般都不讲什么好话,白萧索性趁他搜肠刮肚时抢先截了他的话:你这又是以相貌人了。


谈话从这里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讲,绕回话题焦点顾星海。白萧想到那天也是在天台上,自己让龙灏天不要太意气用事。只是时过境迁,龙灏天还是用了龙灏天的方法,让顾星海去舞台中央喊做我自己啊,还是成功的。



白萧问龙灏天能不能帮他递一下果酱刀,龙灏天说好。他想早知道昨天就早点从天台下来,或者至少不应该和白萧聊太久,其实应该也没聊太久,两个人像两个小学生,偷偷跑进已经关门的游乐场,也不知道在做什么。要是晚上有月亮,这场面反而有几分幻想故事色彩,毕业季同窗互诉衷肠消除误会的最佳时机,但绝对不适合他和白萧。他和他算不上朋友,甚至也不熟,顶多说经历这么多事情之后对他没之前那么讨厌了 。


白萧接了果酱刀,人还站在原地没走,似乎在等他一起。龙灏天有点莫名其妙,这算是社交规则之一吧,如果你递给同片场的人果酱刀,而他用完之后在原地等你,你最好也和他一起去吃饭,这是同桌吃饭的邀约吗?


他突然想到,昨天晚上自己好像和白萧讲了挺多事,白潇说某个英俊的男演员会吐烟圈,鼓起两颊用力的样子很像一种水族馆里的胖头鱼。又聊到他们如何成为明星,年轻十几岁会不会参加男版超新星。白萧把手背贴在自己的额头上,仿佛还想说些什么,但只是和龙灏天一样孩子气的笑着。那时龙灏天本来想问他也讲一点他的故事,如果他不愿意讲,那也没什么关系。


但或许他是真的有点半梦半醒,以至于他好像听见白萧站起身时轻轻对他说,真不是一般的羡慕你啊。


龙灏天想说,我有什么值得好羡慕的,又想很可能是他听错了,白萧怎么可能羡慕他。或许是说再见,于是他没回答,轻轻嗯了一声。回见。



+1:

卢蕊早上起床想起更新的游戏视频剪了一半没剪,今天晚上超新星大赛最终夜可以看到白萧龙灏天同框,心中又紧张又激动又纠结。划开屏幕第一眼差点把手机丢出去,在超新星时她和几个节目组混娱乐圈的小姐姐很快打得火热,还委托其中一个帮她跟踪两大男神同框进展为她剪视频提供素材。对话框里对面已经鹅叫数声撕心裂肺要卢蕊快起床。


不是别的,正是一张背影照,能看出是白萧和龙灏天两个人在酒店餐厅用早餐。


卢蕊的大脑当机了一秒。我的天哪,这两个人竟然也会同桌吃饭?不对啊,你们不是死对头吗?难道私下关系变好了?意想不到有生之年竟然还有这么劲爆的一幕,四舍五入直接西装结婚算了!


卢蕊双手颤抖着在cp群里发消息广而告之:今天白萧和龙灏天坐同一张桌吃早餐了。


cp群即刻炸锅:龙灏天和白萧私下里一张桌子吃饭了。

龙灏天和白萧背着节目组私下发展关系。

龙灏天和白萧背着节目组约会了。

传下去,龙灏天和白萧隐婚了。



身在录制现场的龙灏天打了个喷嚏,导演喊停说龙大大放松再来一次。龙灏天说我哪里紧张,转头意有所指的说,说不定有人在背后骂我。

身后白萧的声音悠悠传来:龙大大身体不好要赶紧吃药,免得感冒了——

话音未落也打了个喷嚏。


+2



龙灏天推开会议室的门,只觉白萧面前那瓶山楂红包装的饮料在一众朴素的农夫山泉里显得的过分扎眼了。他走到位置上,拉开椅子,余光状似不经意的瞥了饮料瓶一眼,正面书健康消食四个大字,反面列举了山楂,山药,陈皮一众药名,怪唬人的。

诺大会议室里工作人员还在调试设备,另几位导师不是没到就是在踩点的路上,导演本人被电话叫到走廊,龙灏天索性向椅子里一靠,借着墨镜掩护观察起影帝本人来。全套造型提前完成再出门,这一点肯定是没得跑了。今天是海军蓝条纹衬衫,白萧今年接了这家代言的。放他身上还行,就差点东西。比如换他来穿,墨镜取下来折好别在衬衫上,那才叫有型,嗯。

白萧一只手撑着脑袋,笑眯眯的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才打招呼:龙先生,早在看什么?

龙灏天脑袋里一个机灵,想起今天助理给他挑的是渐变款,室外黑室内变透明那种。他咬咬牙,身体前倾,也学着白萧一边手肘撑在桌面上:你撑不到节目录完又找不到借口请假的话,我可以帮你。

白萧歪了歪脑袋,像是真在考虑他的建议,微微一笑。龙先生准备怎么帮?

龙灏天本来只想单纯呛他一下,被反将一军一时不知道回什么好,视线一转开启睁着眼睛说瞎话模式:接代言新给的?

白萧竟然又点了点头:嗯,听说在录节目,特地连导演组一起快递了。

龙灏天一扯嘴角:那你还真是合格的行走PPL。

白萧笑道:彼此彼此,吃人家嘴软就得拿人家手软。龙大大今天墨镜不也是?跟一期的多,去年咖啡车从开头一直跟到录制结束 ,我还真第一次见。

龙灏天不答反问。心里暗暗对自家粉丝提出表扬,至少让他在和白萧这段对话里占了上风。他还真没想起来自己严厉批评过让粉丝不要乱浪费钱,朝白萧面前那瓶饮料努了努嘴:真的能消食?

白萧如实相告:酸梅汤味的。

龙灏天说哦,正巧会议室门被推开,林森森大喘一口气,看见只有他们两个人又像是大松一口气。白萧转头笑着请他坐下,龙灏天也躺回椅子里,他想倒是很久没喝酸梅汤味的东西了,下次去买一瓶看看。




碎碎念:

觉得白萧这个角色好有意思,和龙灏天某种意义上是两个极端吧。一个追随着内心也得到了认可,一个消解掉自己搭建起通往高位的阶梯,某种意义上的顶峰相遇,不知道白萧看龙灏天会不会有那种羡慕又感叹的感觉。

评论 ( 8 )
热度 ( 130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法兰西多士 | Powered by LOFTER